小心使用二維碼( QR Code )
主頁 > 
小心使用二維碼( QR Code )
< 返回

小心使用二維碼( QR Code )

二維碼( QR code )是一種可被機器讀取和儲存資料的二維條碼。掃描二維碼可連接至某個網站或應用程式。隨著流動裝置普及,二維碼大行其道,並廣泛用於廣告、推廣活動,甚至用作流動支付。善用二維碼確實能帶來各種方便,但如果低估其風險,亦可能會墮入陷阱。

風險及影響

由於使用者無法直接閱讀二維碼所載的資訊,在掃描二維碼時可能會被連接至惡意網站,因而把惡意軟件下載至流動裝置。
若不適當使用二維碼進行流動支付,個人資料、交易內容或付款資料可能會被盜取。
使用者可能會被不法之徒利用進行未經授權的交易,因而蒙受金錢損失。

使用二維碼的保安小貼士

掃描二維碼前要提高警覺,確保來源可靠。
關閉二維碼掃描應用程式中的「自動開啓網站」或同類設定。在關閉此設定後,每次你掃描二維碼時,掃描應用程式都會彈出所對應的 URL ,待你確認後才會連接至該網站。
檢查由二維碼轉化的資料是否正確。如果是網站 URL ,小心檢查網站域名是否可信。
不要隨便向他人透露流動支付服務所產生的二維碼。
如使用二維碼進行流動支付,小心核實應用程式提供的交易資料,並在完成流動支付交易後,立即核實銀行或流動支付服務供應商發出的交易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