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你的新電腦
主頁 > 
保護你的新電腦
< 返回

保護你的新電腦

當你設定你的家用新電腦時,不要忘記安裝一些必要的保安措施。單單打開盒子取出電腦然後連線是不安全的,因為此舉會把電腦處於一些保安風險:如感染惡意軟件,接收濫發電郵,拒絕服務攻擊,個人或敏感資料被洩露。

所以,在電腦連接到互聯網世界之前,你應該執行必要的預防措施去確保你的電腦已受到適當的保護。

第一步:設立管理員和其他用戶的帳號。

你應該妥善地設定管理員和其他用戶的帳戶。為管理員帳戶設定一個嚴謹的密碼是很重要的。該帳號常用作設定電腦之用。

其次,妥善地安裝其他用戶帳戶。例如 Windows 7,到控制台以及選擇 "用戶帳戶 ".確保 "Guest"帳戶是關閉的。然後檢查每個與電腦管理員帳戶有關的帳戶均已設定嚴謹的密碼。若你的電腦是和家人共用的話,你要考慮為他們設定有限制性的帳戶。你可以為不同家庭成員設定個人檔案。

按此 學習處理帳戶及密碼須知

第二步:安裝和執行抗惡意程式碼軟件。

為了保障你的電腦免受惡意軟件的入侵,你要妥善地安裝和執行抗惡意程式碼軟件。一些新型號的電腦會配備抗惡意程式碼軟件但只是限時的試用版本,使用前先檢查用法條款及情況。在上網之前,若你的電腦沒有安裝抗惡意程式碼軟件,你應該購買並安裝。為了得到有效的保護,你應該更新軟件的最新定義檔去掃瞄電腦並開啓即時偵測功能。

按此 去看多些關於安裝及開啓抗惡意程式碼軟件的資料。

第三步:安裝及開啓防火牆

你可以利用防火牆去阻擋電腦入侵者。

第四步:安全地使用無線網絡

使用無線網絡時,要妥善安裝和設定無線網絡以確保安全。

第五步:設定你的瀏覽器。

因為瀏覽器是連結互聯網的主要介面,不妥善安裝瀏覽器可導致惡意軟件下載到你的電腦內。當設定瀏覽器時,你可以先參考以下的須知。

除非是與可信賴的網站連結,否則應關閉所有主動內容選項,如 Java, JavaScript 和 ActiveX 等。
使用最新版本及已有最新修補程式的瀏覽器。
關閉自動完成密碼/電腦記億密碼的功能。
除非是與可信賴的網站連結,否則應開啓攔截網上彈出視窗的功能。
定期刪除瀏覽器內的快取記憶檔或暫存的檔案,以保障資料私隱。
關閉自動安裝 plug-ins, add-ons 或軟件功能。

第六步:使用最新的修補程式

現在你可以連接互聯網。首要任務是為抗惡意程式碼軟件、作業系統以及其它已安裝的軟件執行最新的修補程式以及更新,然後重新啓動電腦後再檢查所有更新是否已經成功安裝。此外,應謹記確保你已經啓動抗惡意程式碼軟件和作業系統的自動更新功能。

請留意上述各點只是基本的保安預防措施。你必須學習其它保安措施以及時刻留意有關保安新聞、威脅及漏洞最新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