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使用二维码( QR Code )
主页 > 
小心使用二维码( QR Code )
< 返回

小心使用二维码( QR Code )

二维码( QR code )是一种可被机器读取和储存资料的二维条码。扫描二维码可连接至某个网站或应用程式。随著流动装置普及,二维码大行其道,并广泛用于广告、推广活动,甚至用作流动支付。善用二维码确实能带来各种方便,但如果低估其风险,亦可能会堕入陷阱。

风险及影响

由于使用者无法直接阅读二维码所载的资讯,在扫描二维码时可能会被连接至恶意网站,因而把恶意软件下载至流动装置。
若不适当使用二维码进行流动支付,个人资料、交易内容或付款资料可能会被盗取。
使用者可能会被不法之徒利用进行未经授权的交易,因而蒙受金钱损失。

使用二维码的保安小贴士

扫描二维码前要提高警觉,确保来源可靠。
关闭二维码扫描应用程式中的「自动开启网站」或同类设定。在关闭此设定后,每次你扫描二维码时,扫描应用程式都会弹出所对应的 URL ,待你确认后才会连接至该网站。
检查由二维码转化的资料是否正确。如果是网站 URL ,小心检查网站域名是否可信。
不要随便向他人透露流动支付服务所产生的二维码。
如使用二维码进行流动支付,小心核实应用程式提供的交易资料,并在完成流动支付交易后,立即核实银行或流动支付服务供应商发出的交易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