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互聯網的守則
主頁 > 
正確使用互聯網的守則
< 返回

正確使用互聯網的守則

互聯網不僅是日常工作中的資料來源或研究工具,更讓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在網上工作、進行交易、與親友聯絡,並且提供學習和娛樂的平台。我們可透過網上課程增進知識、閱讀網上新聞、進行研究、預訂行程、網上購物、玩遊戲、共用檔案或只與朋友聊天。總之,互聯網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互聯網的運作,全賴用戶相互合作及自律。下列良好守則,可令互聯網變得更和諧:

1.
做個奉公守法的互聯網用戶
在現實生活中,一般人都會奉公守法,但有些人以為電腦網絡世界不受法律規管,便可作出一些道德標準較低的行為。事實上,這種想法是絕對錯誤的。互聯網用戶必須小心注意網上言行,否則在現實世界,可能會負上刑事或民事法律責任,闖入別人的電腦便是一例。在一般情況下,規管其他形式的通訊(包括口頭及書面)及其他行為的法例,均適用於網絡世界。

雖然不能在此盡錄所有可能觸犯法例的網上行為,希望以下所列的一些基本原則,可以幫助大家避免無意中惹上官司:

正確使用互聯網的守則
請勿在網上進行非法、欺詐或違禁活動,例如:
未獲授權下取用電腦;
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
刑事毀壞如損毀網頁或散播惡意軟件
以欺詐手段取得財產或服務;
網上盜竊;
網上惡意破壞。
請勿公布、張貼、分發或散播誹謗、侵權、淫褻或其他非法的資料,例如:
兒童色情資料;
淫褻及不雅資料;
盜版軟件;
侵擾,即一些行為持續令人感到煩擾或干擾他人的工作,包括發放非應邀電子訊息。
請勿傳送、分發、上載或下載違反適用法律的資料、資訊或軟件,包括但不限於受私隱及版權法例保障的資料,例如:
未經版權所有者同意,分享受版權保護的資料;
未經他人同意、收集、分發、轉移個人信息。
2.
做個精明盡責的互聯網用戶
互聯網得以暢順地運行,全賴各位的衷誠合作。希望以下的建議,能幫助大家成為一個精明盡責的互聯網用戶:
要做的事
應以足夠的措施保護電腦系統及資料;
一些適當的措施,如管理密碼、使用軟件、處理電郵、下載檔案及瀏覽網頁,可以減低電腦系統受到攻擊的機會;
應尊重所有互聯網用戶,不要威嚇、騷擾、追蹤或侵犯其他用戶;
不要做的事
不應作出任何干擾、限制或妨礙他人使用互聯網的行為;
不應在未經許可下,取用、監視或使用任何資料、系統或網絡,包括他人的個人資料;
不應嘗試向其他電腦作出網絡/埠掃描或駭客入侵活動;
不應傳送或發放任何惡意軟件或其他有害的程式;
不應擷取、儲存、傳送或發放任何超越一般道德標準的內容或資料;
不應擷取、儲存、傳送或發放任何令人反感或淫穢的內容或資料;
不應意圖假冒他人,經互聯網取用或傳送資訊或資料,包括電子郵件;
不應傳送或發布任何侵犯他人權利(包括私隱權)的資訊;
不應協助、教唆、鼓勵或煽惑他人作出或企圖作出上述行為;

當大家上網時能緊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互聯網世界定會變得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