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網頁及網上購物須知
主頁 > 
瀏覽網頁及網上購物須知
< 返回

瀏覽網頁及網上購物須知

現在,你可足不出戶而盡握世界。由購物、銀行服務以至進修等各式各樣的事情,現在均可透過互聯網來進行。以下是一些瀏覽網頁及網上購物的貼士。

要做的事
為所有相關的硬件/軟件項目(包括操作系統、瀏覽器及抗惡意程式碼軟件)安裝最新的更新及修補程式
安裝個人防火牆與更新病毒碼至最新的防毒軟件。
要在獲取網上商店服務前,檢閱其免責聲明條款,例如檢閱個人私隱聲明。
要選擇著名或可靠的網上商店。
要留意網站有關提供資料或購物的主要措施:
就個人資料提供知情同意書
應用評價認證 (例如: TRUSTe 或 WebTrust)
要在遞交個人資料及進行交易前,檢查電子商貿網站的安全性(例如:保密插口層 (SSL)、超文本傳輸安全規約 (https)、瀏覽器的鎖子圖示、證書簽發機關等)
要在電子交易上應用數碼證書
要考慮使用加密技術來保護敏感數據,然後才透過公共網絡及互聯網進行傳送。
要保留交易紀錄。大部分的電子商貿網站會在你點擊「傳送」鍵或「購買」鍵前,向你展示交易摘要。把它列印出來或存檔,日後有需要時以作參考。
要避免提供與所需服務無關的任何數據。當被問及信用卡或銀行帳號等個人資料時要格外留神。
要留意那些盛傳可疑或被標籤為「不良」網站的最新消息。
連線結束後記得登出。
對於不同的網上應用系統與服務,使用不同組別的登入帳號與密碼
重要的網上應用系統若未支援一次性密碼,則須經常更換密碼。
遇到異常行為時,立即向服務提供者報告。
不要做的事
不要啓動電子郵件應用程式 /瀏覽器中可啓動內容選項(例如: ActiveX、 Java、 Javascript、 cookies ),以防受到惡意程式碼攻擊;除非與可靠的來源進行通訊,則屬例外。
不要從來歷不明的來源下載數據或軟件。
不要出於好奇而瀏覽不可信賴的網站。
不要忘記檢閱網站的私隱政策,以確保你所提供的個人數據被適當地使用和保護。
不要開啓可疑的電郵及即時短訊,或當中的附件和超連結。
不要從公用電腦登入重要的網上應用系統。
在工作站中不要設定使用者帳號和密碼快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