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网页及网上购物须知
主页 > 
浏览网页及网上购物须知
< 返回

浏览网页及网上购物须知

现在,你可足不出户而尽握世界。由购物、银行服务以至进修等各式各样的事情,现在均可透过互联网来进行。以下是一些浏览网页及网上购物的贴士。

要做的事
为所有相关的硬件/软件项目(包括操作系统、浏览器及抗恶意程式码软件)安装最新的更新及修补程式
安装个人防火墙与更新病毒码至最新的防毒软件。
要在获取网上商店服务前,检阅其免责声明条款,例如检阅个人私隐声明。
要选择著名或可靠的网上商店。
要留意网站有关提供资料或购物的主要措施:
就个人资料提供知情同意书
应用评价认证 (例如: TRUSTe 或 WebTrust)
要在递交个人资料及进行交易前,检查电子商贸网站的安全性(例如:保密插口层 (SSL)、超文本传输安全规约 (https)、浏览器的锁子图示、证书签发机关等)
要在电子交易上应用数码证书
要考虑使用加密技术来保护敏感数据,然后才透过公共网络及互联网进行传送。
要保留交易纪录。大部分的电子商贸网站会在你点击「传送」键或「购买」键前,向你展示交易摘要。把它列印出来或存档,日后有需要时以作参考。
要避免提供与所需服务无关的任何数据。当被问及信用卡或银行帐号等个人资料时要格外留神。
要留意那些盛传可疑或被标签为「不良」网站的最新消息。
连线结束后记得登出。
对于不同的网上应用系统与服务,使用不同组别的登入帐号与密码
重要的网上应用系统若未支援一次性密码,则须经常更换密码。
遇到异常行为时,立即向服务提供者报告。
不要做的事
不要启动电子邮件应用程式 /浏览器中可启动内容选项(例如: ActiveX、 Java、 Javascript、 cookies ),以防受到恶意程式码攻击;除非与可靠的来源进行通讯,则属例外。
不要从来历不明的来源下载数据或软件。
不要出于好奇而浏览不可信赖的网站。
不要忘记检阅网站的私隐政策,以确保你所提供的个人数据被适当地使用和保护。
不要开启可疑的电邮及即时短讯,或当中的附件和超连结。
不要从公用电脑登入重要的网上应用系统。
在工作站中不要设定使用者帐号和密码快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