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置處理電腦設備
主頁 > 
棄置處理電腦設備
< 返回

棄置處理電腦設備

當你棄置一部舊電腦或拋掉一個已使用或損壞了的儲存媒體如硬磁碟或軟磁碟,你是否肯定不會有敏感性的資料遺留在電腦或儲存媒體中?你是否肯定那些被棄置或重用的儲存媒體會引致資料私隱問題?有些人以為使用視窗或其他作業系统的「刪除」或「格式化」指令便能穩妥地刪除數據,但事實並非如此。

本部分提供一些關於數據刪除的資料,和正確棄置電腦或儲存媒體的方法,以防止資料被未預期地外泄。

刪除及格式化指令
蓋寫
消磁
實體銷毀

刪除及格式化指令

當數據被儲存於電子儲存媒體時,一個在根目錄的指標通常會與新的檔案同時產生。但檔案被「刪除」指令刪除時,數據並非真的被刪除。「刪除」指令純粹刪除在根目錄指示檔案位置的指標,令檔案所佔的空間能被其他檔案使用。檔案內的數據仍存於媒體直至檔案所佔的空間被蓋寫。利用一般的軟件工具,是有可能由儲存媒體內復原這些已刪除的數據。

「格式化」指令亦未必能正確地完全刪除儲存媒體內的數據。這個指令會建立一個空的根目錄和新的空白索引給數據儲存系統上的分配單位,令這些單位可以用來儲存新的檔案。市面上有某些軟件工具,可以復原因意外執行「格式化」指令而刪除的數據。

蓋寫

以適當的模式及正確的次數來蓋寫數據後,要把有關數據復原似乎十分困難。市面上有某些軟件工具及服務,它們以蓋寫的方式,安全地刪除數據。

然而,在使用這些刪除軟件時,必須設定正確;只有在刪除過程中沒有出現錯誤,才能確保儲存在媒體內的數據被完全地刪除。

另外,假如媒體因含有損毀或不能重用的磁道而阻礙其蓋寫過程,媒體必須實體地毀滅。例如:以焚化或弄碎的方法。

消磁

消磁是一種藉把磁性媒體放在一個強大的磁場中,從而消除磁性媒體上的數據的方法。消磁所須的時間,通常比蓋寫較少。消磁適合使用於已損壞又不能被蓋寫方法來刪除數據的硬磁碟上。

市場上可買到硬碟及磁性媒體用的消磁器。在消磁過程中,用戶應把消磁器的磁場強度調至最大,並須小心遵照廠商的說明書操作。若不依足核定的方式行事,可能會令大筆資料殘留在磁性媒體上。消磁工作應包括實施多重互相制衡的機制。此外,應由另一人抽樣檢查已消磁的硬碟,確保消磁工作已辦妥。另消磁器須定期按生產商的指示檢查,以確保正常運作。

實體銷毀

對於那些不能被蓋寫或消磁方法刪除數據的儲存媒體,必須使用焚化或弄碎等實體銷毀的方法來刪除數據。另外,對於一些儲存高度敏感資料的媒體,除了使用蓋寫或消磁方法刪除外,亦建議在棄置前將媒體實體地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