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公用電腦的保安貼士
主頁 > 
使用公用電腦的保安貼士
< 返回

使用公用電腦的保安貼士

公用電腦是指在公眾地方的各式各樣的電腦設施。在香港提供公用電腦使用的地方包括圖書館,咖啡室,餐廳或政府營辦的設施。

由於每天有許多人使用公用電腦,所以在使用上可能構成一些保安問題。

潛在的保安風險

公用電腦可能安裝了間諜軟件或鍵盤側錄程式的軟件。
公用電腦附近可能裝有網上攝影機或旁人偷取你的帳號及密碼。
公用電腦附近可能有竊聽者經無線網絡偷取你的密碼以及閱讀你的私人電郵。
當你上網時,隨身的私人物品,例如手袋或手提電話,在沒有看管的情況下可能被人偷去。

安全貼士

留意你的個人財物。
留意四周有沒有人注視着你。
必要時可考慮使用網上免費的惡意軟件掃瞄服務,把公用電腦掃瞄後才使用。
每次使用公用電腦後須刪除所有歷程記綠、cookies、臨時的檔案、你的資料檔、帳號和密碼等。
在上網前,請先考慮檢查及為瀏覽器作出適當的設定。
避免在公用電腦進行涉及敏感性資料的活動,例如網上購物,股票交易或網上銀行服務等。因為這些活動可能需要透露你的密碼及個人資料例如銀行帳號或信用卡號碼。
如使用網上電郵帳戶例如Gmail閱讀電郵時,必須確定該網頁是安全的連結。
選擇信譽良好的地方使用公用電腦。一些地方的公用電腦可能在每一個用戶使用後就會徹底清洗硬碟及重新安裝作業系統。
當你回到家裏或安全地方時,更改你在公用電腦所使用的帳號/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