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互联网的守则
主页 > 
正确使用互联网的守则
< 返回

正确使用互联网的守则

互联网不仅是日常工作中的资料来源或研究工具,更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工作、进行交易、与亲友联络,并且提供学习和娱乐的平台。我们可透过网上课程增进知识、阅读网上新闻、进行研究、预订行程、网上购物、玩游戏、共用档案或只与朋友聊天。总之,互联网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互联网的运作,全赖用户相互合作及自律。下列良好守则,可令互联网变得更和谐:

1.
做个奉公守法的互联网用户
在现实生活中,一般人都会奉公守法,但有些人以为电脑网络世界不受法律规管,便可作出一些道德标准较低的行为。事实上,这种想法是绝对错误的。互联网用户必须小心注意网上言行,否则在现实世界,可能会负上刑事或民事法律责任,闯入别人的电脑便是一例。在一般情况下,规管其他形式的通讯(包括口头及书面)及其他行为的法例,均适用于网络世界。

虽然不能在此尽录所有可能触犯法例的网上行为,希望以下所列的一些基本原则,可以帮助大家避免无意中惹上官司:

正确使用互联网的守则
请勿在网上进行非法、欺诈或违禁活动,例如:
未获授权下取用电脑;
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
刑事毁坏如损毁网页或散播恶意软件
以欺诈手段取得财产或服务;
网上盗窃;
网上恶意破坏。
请勿公布、张贴、分发或散播诽谤、侵权、淫亵或其他非法的资料,例如:
儿童色情资料;
淫亵及不雅资料;
盗版软件;
侵扰,即一些行为持续令人感到烦扰或干扰他人的工作,包括发放非应邀电子讯息。
请勿传送,分发,上载或下载违反适用法律的资料、资讯或软件,包括但不限于受私隐及版权法例保障的资料,例如:
未经版权所有者同意,分享受版权保护的资料;
未经他人同意、收集、分发、转移个人信息。
2.
做个精明尽责的互联网用户
互联网得以畅顺地运行,全赖各位的衷诚合作。希望以下的建议,能帮助大家成为一个精明尽责的互联网用户:
要做的事
应以足够的措施保护电脑系统及资料;
一些适当的措施,如管理密码、使用软件、处理电邮、下载档案及浏览网页,可以减低电脑系统受到攻击的机会;
应尊重所有互联网用户,不要威吓、骚扰、追踪或侵犯其他用户;
不要做的事
不应作出任何干扰、限制或妨碍他人使用互联网的行为;
不应在未经许可下,取用、监视或使用任何资料、系统或网络,包括他人的个人资料;
不应尝试向其他电脑作出网络/埠扫描或骇客入侵活动;
不应传送或发放任何恶意软件或其他有害的程式;
不应撷取、储存、传送或发放任何超越一般道德标准的内容或资料;
不应撷取、储存、传送或发放任何令人反感或淫秽的内容或资料;
不应意图假冒他人,经互联网取用或传送资讯或资料,包括电子邮件;
不应传送或发布任何侵犯他人权利(包括私隐权)的资讯;
不应协助、教唆、鼓励或煽惑他人作出或企图作出上述行为;

当大家上网时能紧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互联网世界定会变得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