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的一些小貼士
主頁 > 
給家長的一些小貼士
< 返回

給家長的一些小貼士

為人父母,子女的權益和安全必然是你最關心的事,而兒童亦應留意相關的管制法例。以下列出一些家長「要做」和「不要做」的事情,好讓你加以防範,並對使用電腦上網的子女作出指引。

要做的事
要學習多些關於電腦和互聯網的技巧。
這樣,你可以和子女一同分享使用電腦的樂趣和提供適當的指引給他們。
要與子女一同上網和教育他們如何適當地使用互聯網。
與子女討論一些上網的有趣事和可能面對的危險。讓你的孩子知道你的看法、期望與及上網時適當的行為。
要與子女訂下上網規則。
要讓你的孩子明白和遵守適當的上網規則,確保他們安全地使用互聯網;例如包括怎樣處理網上密碼、訂出上網時間表和在使用互聯網時的適當行為等。
要考慮把電腦放置在客廳裡。
讓你可監視你的孩子,防止他們瀏覽不適當的網站或做一些不適當的事情。
要使用過濾軟件來隔絕不適合孩子瀏覽的網站。
不適合孩子瀏覽的網站,包括色情和暴力網站等。
要確保你的孩子在使用電腦和其他活動中取得平行。
除了在電腦中得到樂趣外,孩子亦需要有其他活動和興趣,例如運動、家庭之樂和朋友。不要讓孩子沉溺於互聯網上。
要留意你的信用卡及電話費帳單。
以確保帳戶沒有被盜用,以及孩子沒有未得到你同意下在網上購物。
不要做的事
不要因孩子告訴你在網上發現一些令他們感到奇怪或不安的東西而怪責或懲罰他們。
緊記:這不是他們的錯!
不要讓孩子未得你允許前在網上購物。
若孩子要在網上購物而你又同意的話,你應為他們填寫訂購表格。
不要讓孩子在沒有告訴你或長輩的情況下跟網上結識的朋友會面。
人們可以在網上偽裝成任何人或事 ; 他們對你友好或許是另有目的。因此 , 你應該教導你的子女要視在網上認識的新朋友如陌生人一樣。
不要容許孩子跟不認識或不信賴的人士交換或張貼你的家庭照片。
攻擊者會在孩子身上嘗試收集個人資料,以作非法的事情。
不要鼓勵孩子下載一些未清楚版權擁有人的資料或照片。
你應該教導孩子們知道知識產權的重要性。
不要以身試法觸犯電腦罪行,以給孩子樹立榜樣。
注意 : 孩子們會模仿你的行為和所做的事情。
不要將你的信用卡資料儲存在你的電腦內。
這樣,孩子在未得到你的允許前,便不能在網上購物。

有用連結

香港警務處 - 預防科技罪案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頁能幫助你認識更多科技罪案的資訊。
齊來保護知識產權-學習手冊(PDF格式)
這小冊子可用作為知識產權的教學工具,透過互動形式的學習,幫助學生進一步了解知識產權。
WiredKids
這是一個專為兒童而設的資訊保安互動網站。在家長專區內,你可找到更多有關資訊保安及兒童網上安全的資料。(只有英文版本)
香港教育城-家長童學-「共建更好的網絡世界」
提供對電子學習的認識、子女在使用進行電子學習時會遇到的身體健康及心理健康等問題的資料。(只有中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