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长的一些小贴士
主页 > 
给家长的一些小贴士
< 返回

给家长的一些小贴士

为人父母,子女的权益和安全必然是你最关心的事,而儿童亦应留意相关的管制法例。以下列出一些家长「要做」和「不要做」的事情,好让你加以防范,并对使用电脑上网的子女作出指引。

要做的事
要学习多些关于电脑和互联网的技巧。
这样,你可以和子女一同分享使用电脑的乐趣和提供适当的指引给他们。
要与子女一同上网和教育他们如何适当地使用互联网。
与子女讨论一些上网的有趣事和可能面对的危险。让你的孩子知道你的看法、期望与及上网时适当的行为。
要与子女订下上网规则。
要让你的孩子明白和遵守适当的上网规则,确保他们安全地使用互联网;例如包括怎样处理网上密码、订出上网时间表和在使用互联网时的适当行为等。
要考虑把电脑放置在客厅里。
让你可监视你的孩子,防止他们浏览不适当的网站或做一些不适当的事情。
签过滤软件来隔绝不适合孩子浏览的网站。
不适合孩子浏览的网站,包括色情和暴力网站等。
要确保你的孩子在使用电脑和其他活动中取得平行。
除了在电脑中得到乐趣外,孩子亦需要有其他活动和兴趣,例如运动、家庭之乐和朋友。不要让孩子沉溺于互联网上。
要留意你的信用卡及电话费帐单。
以确保帐户没有被盗用,以及孩子没有未得到你同意下在网上购物。
不要做的事
不要因孩子告诉你在网上发现一些令他们感到奇怪或不安的东西而怪责或惩罚他们。
紧记:这不是他们的错!
不要让孩子未得你允许前在网上购物。
若孩子要在网上购物而你又同意的话,你应为他们填写订购表格。
不要让孩子在没有告诉你或长辈的情况下跟网上结识的朋友会面。
人们可以在网上伪装成任何人或事 ; 他们对你友好或许是另有目的。因此 , 你应该教导你的子女要视在网上认识的新朋友如陌生人一样。
不要容许孩子跟不认识或不信赖的人士交换或张贴你的家庭照片。
攻击者会在孩子身上尝试收集个人资料,以作非法的事情。
不要鼓励孩子下载一些未清楚版权拥有人的资料或照片。
你应该教导孩子们知道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不要以身试法触犯电脑罪行,以给孩子树立榜样。
注意 : 孩子们会模仿你的行为和所做的事情。
不要将你的信用卡资料储存在你的电脑内。
这样,孩子在未得到你的允许前,便不能在网上购物。

有用连结

香港警务处 - 预防科技罪案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页能帮助你认识更多科技罪案的资讯。
齐来保护知识产权-学习手册(PDF格式)
这小册子可用作为知识产权的教学工具,透过互动形式的学习,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知识产权。
WiredKids
这是一个专为儿童而设的资讯保安互动网站。在家长专区内,你可找到更多有关资讯保安及儿童网上安全的资料。 (只有英文版本)
香港教育城-家长童学-「共建更好的网络世界」
提供对电子学习的认识、子女在使用进行电子学习时会遇到的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等问题的资料。 (只有中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