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保安問與答 - 年輕人與學生的常見問題
主頁 > 
資訊保安問與答 - 年輕人與學生的常見問題
< 返回

資訊保安問與答 - 年輕人與學生的常見問題

問題一 : 怎樣才知道我是安全地使用我的電腦 ?

首先,確保你的電腦已安裝抗惡意程式碼軟件,並使用最新版本的惡意軟件定義檔。此外你亦應該定期執行惡意軟件掃描及啓動防惡意軟件自動保護 / 即時進行掃描的功能。

下一步,確保已預備好重要程式及數據的備份。

記著 : 當受到惡意軟件感染,最有效的復原方法是從備份中取回檔案。

第三,確保電腦的操作系統及軟件已安裝和執行最新的版本及修正檔案。

例如,要取得微軟作業系統的修正檔案 :

1.
選擇 "開始", "設置" ;
2.
選擇 "更新&更新" ;
3.
選擇 "Windows更新" ;
4.
按照指示安裝修正檔案。

以上是一些重要的安全使用電腦的步驟。但即使你已做好上述所提及的也未必能確保你的電腦免受任何的攻擊。你應該小心使用你的電腦及數據,例如小心保管密碼、注意瀏覽網站的安全守則等。如想知道更多資訊保安的技巧,請繼續瀏覽本網站 !

問題二 : 教我如何做個醒目網站瀏覽者 ?
1.
確保瀏覽器已安裝和執行最新的版本及修正檔案。
2.
不要把密碼儲存在電腦內。否則,其他可使用你的電腦的人都可使用你的帳戶。
3.
先用防惡意軟件掃描所有從互聯網下載的檔案,才開啓使用。不要從不可信的網站下載檔案。
4.
不要隨便向別人披露或提供個人資料,如信用卡號碼、身份証證號碼、你或你家人的個人資料等。
5.
不要向任何人披露或共用互聯網的戶口及密碼。
6.
不要啓動瀏覽器中主動式內容(例如: ActiveX 、 Java 、 Javascript)以防受到惡意程式碼攻擊;除非是可靠的來源,則屬例外。
7.
不要在未經父母或監護人允許前在網上訂購任何東西,如需要在網上購物,應該選擇可靠的網站
例如使用 SSL。
8.
要是在網上發現一些令你感到奇怪、憤怒或不安的東西時要告知你的父母或監護人。記著 : 這並不是你的錯 !
9.
提防你在網上認識的新朋友 ; 不要跟網上朋友會面,除非有父母或監護人的陪同(至少在初次會面時)。
記著 : 人們可以在網上偽裝成任何人或事 ; 他們對你友好或許是因為另有目的。
10.
在不使用互聯網時立即終止連線。
問題三 : 瀏覽互聯網會有什麼危險呢 ?

互聯網的危險

問題四 : 可否列舉一些上網守則給我參考 ?
不應利用電腦攻擊其他電腦或網絡 ;
不應下載任何未經版權擁有人同意下載的音樂、視像檔案或軟件 ;
不應將在互聯網找到的資料當作自己的功課 ;
不應利用互聯網散播虛假消息或資料 ;
不應利用電腦進行偷竊 ;
不應利用電腦傷害他人 ;
不應未經授權而取用他人的電腦資源 ;
不應使用或複製尚未付款的軟件 ;
應尊重及親切地對待網上朋友。
問題五 : 怎樣可避免受到假冒網站或騙案郵件所欺騙呢 ?

有些假冒網站會偽裝其他網站來套取你的信用卡或其他個人資料。另外,有些騙案郵件,內容帶有行騙及欺詐的成份;更有些電郵會誘使收件人按超連結進入假冒網站,套取個人及銀行資料,例如帳戶密碼、信用卡號碼等。

1.
不要從不可信的網站或電郵的超連結進入網站;
2.
要確保你所瀏覽的網站是你所要去的,最安全的方法是自己打下網址或從瀏覽器的書籤中選取;
3.
如需要在網上購物,應該選擇可靠及有保護的網站,例如使用 SSL;
4.
要小心處理個人或銀行資料,銀行是很少會經電郵要求這些資料的;
5.
確保你的電腦已安裝最新版本的修正檔案及防惡意軟件定義檔。
問題六 : 我收到一些關於惡意軟件警告的電郵,要求我將這封電郵轉寄給所有我認識的人。有些人說電郵內的訊息可能不是真的,我應該怎樣分辨呢 ?

有些人會發出虛假的惡意軟件警告的電郵,並利用互聯網散發給其他人。我們通常會稱這類電郵為 "惡作劇電子郵件"

惡作劇電子郵件的主要特徵

1.
要求你將電郵轉發給所有你認識的人;
2.
用複雜的術語或專有名詞。
你可以 按此 看更多有關惡作劇電子郵件的資料。
問題七 : 我的電腦會否受到惡意軟件感染嗎 ? 如果我開啓這些郵件 ...

如果電郵是來自不認識的人和帶有附件的呢 ?

可能會。你要特別小心那些來自不認識的人或帶有可執行程式附件 ( 如 .exe 和 .scr ) 的電郵。所有附件,必先用防惡意軟件掃描,才開始使用。

那麼我的好友發送給我的電郵呢 ?

會,如果你不幸運的話。有些惡意軟件是會冒充你的朋友發送有惡意軟件的電郵給你的。

如果只是預覽郵件,而並沒有真正打開呢 ?

會,有些攻擊是針對某些電腦上的漏洞,即使預覽郵件也可能受到攻擊的。

那麼電子賀卡呢 ?

可能會。你要小心開啓電子賀卡,特別是那些帶有附件的。所有附件,必先用防惡意軟件掃描,才開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