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保安问与答 - 年轻人与学生的常见问题
主页 > 
资讯保安问与答 - 年轻人与学生的常见问题
< 返回

资讯保安问与答 - 年轻人与学生的常见问题

问题一 : 怎样才知道我是安全地使用我的电脑 ?

首先,确保你的电脑已安装抗恶意程式码软件,并使用最新版本的恶意软件定义档 档案。此外你亦应该定期执行恶意软件扫描及启动抗恶意程式码软件自动保护 / 即时进行扫描的功能。

下一步,确保已预备好重要程式及数据的备份。

记著 : 当受到恶意软件感染,最有效的复原方法是从备份中取回档案。

第三,确保电脑的操作系统及软件已安装和执行最新的版本及修正档案。

例如,要取得微软作业系统的修正档案 :

1.
选择 "开始", "设置" ;
2.
选择 "更新&更新" ;
3.
选择 "Windows更新" ;
4.
按照指示安装修正档案。

以上是一些重要的安全使用电脑的步骤。但即使你已做好上述所提及的也未必能确保你的电脑免受任何的攻击。你应该小心使用你的电脑及数据,例如小心保管密码、注意浏览网站的安全守则等。如想知道更多资讯保安的技巧,请继续浏览本网站 !

问题二 : 教我如何做个醒目网站浏览者 ?
1.
确保浏览器已安装和执行最新的版本及修正档案。
2.
不要把密码储存在电脑内。否则,其他可使用你的电脑的人都可使用你的帐户。
3.
先用抗恶意程式码软件扫描所有从互联网下载的档案,才开启使用。不要从不可信的网站下载档案。
4.
不要随便向别人披露或提供个人资料,如信用卡号码、身份证证号码、你或你家人的个人资料等。
5.
不要向任何人披露或共用互联网的户口及密码。
6.
不要启动浏览器中主动式内容(例如: ActiveX 、 Java 、 Javascript )以防受到恶意程式码攻击;除非是可靠的来源,则属例外。
7.
不要在未经父母或监护人允许前在网上订购任何东西,如需要在网上购物,应该选择可靠的网站
例如使用 SSL。
8.
要是在网上发现一些令你感到奇怪、愤怒或不安的东西时要告知你的父母或监护人。记著 : 这并不是你的错 !
9.
提防你在网上认识的新朋友 ; 不要跟网上朋友会面,除非有父母或监护人的陪同(至少在初次会面时)。
记著 : 人们可以在网上伪装成任何人或事 ; 他们对你友好或许是因为另有目的。
10.
在不使用互联网时立即终止连线。
问题叁 : 浏览互联网会有什么危险呢 ?

互联网的危险

问题四 : 可否列举一些上网守则给我参考 ?
不应利用电脑攻击其他电脑或网络 ;
不应下载任何未经版权拥有人同意下载的音乐、视像档案或软件 ;
不应将在互联网找到的资料当作自己的功课 ;
不应利用互联网散播虚假消息或资料 ;
不应利用电脑进行偷窃 ;
不应利用电脑伤害他人 ;
不应未经授权而取用他人的电脑资源 ;
不应使用或复制尚未付款的软件 ;
应尊重及亲切地对待网上朋友。
问题五 : 怎样可避免受到假冒网站或骗案邮件所欺骗呢 ?

有些假冒网站会伪装其他网站来套取你的信用卡或其他个人资料。另外,有些骗案邮件,内容带有行骗及欺诈的成份;更有些电邮会诱使收件人按超连结进入假冒网站,套取个人及银行资料,例如帐户密码、信用卡号码等。

1.
不要从不可信的网站或电邮的超连结进入网站;
2.
要确保你所浏览的网站是你所要去的,最安全的方法是自己打下网址或从浏览器的书籤中选取;
3.
如需要在网上购物,应该选择可靠及有保护的网站,例如使用 SSL;
4.
要小心处理个人或银行资料,银行是很少会经电邮要求这些资料的;
5.
确保你的电脑已安装最新版本的修正档案及抗恶意程式码软件定义档。
问题六 : 我收到一些关于恶意软件警告的电邮,要求我将这封电邮转寄给所有我认识的人。有些人说电邮内的讯息可能不是真的,我应该怎样分辨呢 ?

有些人会发出虚假的恶意软件警告的电邮,并利用互联网散发给其他人。我们通常会称这类电邮为 "恶作剧电子邮件 "

恶作剧电子邮件的主要特征

1.
要求你将电邮转发给所有你认识的人;
2.
用复杂的术语或专有名词。
你可以 按此 看更多有关恶作剧电子邮件的资料。
问题七 : 我的电脑会否受到恶意软件感染吗 ? 如果我开启这些邮件 ...

如果电邮是来自不认识的人和带有附件的呢 ?

可能会。你要特别小心那些来自不认识的人或带有可执行程式附件 ( 如 .exe 和 .scr ) 的电邮。所有附件,必先用抗恶意程式码软件扫描,才开始使用。

那么我的好友发送给我的电邮呢 ?

会,如果你不幸运的话。有些恶意软件是会冒充你的朋友发送有恶意软件的电邮给你的。

如果只是预览邮件,而并没有真正打开呢 ?

会,有些攻击是针对某些电脑上的漏洞,即使预览邮件也可能受到攻击的。

那么电子贺卡呢 ?

可能会。你要小心开启电子贺卡,特别是那些带有附件的。所有附件,必先用抗恶意程式码软件扫描,才开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