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系統的保安
主頁 > 
域名系統的保安
< 返回

域名系統的保安

什麼是域名系統 (DNS)?

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簡稱DNS,負責把人類可讀的互聯網域名及主機名稱(例如 www.example.com)與電腦可讀的互聯網規約(Internet Protocol,簡稱 IP)地址(例如「93.184.216.34」)進行轉換。互聯網是一個基於 IP 地址的網絡,而 DNS 就像互聯網的目錄或電話簿。以下例子解釋 DNS 如何運作:

1.
當用戶瀏覽互聯網時,只須簡單輸入域名(例如 www.example.com),電腦會向DNS解析器(通常由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簡稱 ISP )提供)發出請求,以獲取該域名所對應的 IP 地址。
2.
DNS 解析器將收到的請求轉發至 DNS 權威伺服器,以找出該網站相應的 IP 地址。
3.
DNS 權威伺服器將該域名轉換為其託管的 IP 地址,並回覆 DNS 解析器。
4.
DNS 解析器將所請求域名的 IP 地址回覆電腦,同時亦暫存該結果,以供日後收到有關同一域名的請求時使用。
5.
電腦連接至該 IP 地址,讓用戶瀏覽有關網站。

域名系統的運作的圖像

DNS的保安威脅及影響

常見的 DNS 保安風險

DNS 沒有內置的保安功能,因此 DNS 數據可能會被竄改。如 DNS 的答覆被竄改,用戶可能會被轉至惡意網站。如電腦受惡意軟件感染,便可能危及儲存在電腦內的資料。下表撮述了一些常見的 DNS 保安風險。

保安威脅 簡介 對用戶的影響
域名系統緩存中毒 惡意攻擊者利用 DNS 伺服器的漏洞注入欺詐訊息,把用戶轉至惡意網站 受到惡意網站內的惡意代碼感染,可能導致資料外泄或進一步被利用以發動網絡攻擊
拒絕服務攻擊 惡意攻擊者製造大量互聯網流量,企圖令目標 DNS 伺服器不勝負荷,導致其 DNS 服務質量下降或中斷 可能因 DNS 服務質量下降和停用而無法使用互聯網服務
誤植域名 惡意攻擊者註冊一個跟目標域名差不多相同的域名,企圖誤導用戶瀏覽惡意網站 受到惡意網站內的惡意代碼感染,可能導致資料外泄或進一步被利用以發動網絡攻擊
領域名稱系統仿冒 惡意攻擊者利用虛假資料假冒 DNS 回覆,把用戶轉至惡意網站 受到惡意網站內的惡意代碼感染,可能導致資料外泄或進一步被利用以發動網絡攻擊
如何應對DNS的保安威脅

為免成為 DNS 保安威脅的受害者,我們可以採取不同層面的措施。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應考慮採用域名系統安全擴展(Domain Name System Security Extensions,簡稱 DNSSEC ),而用戶則可考慮在其終端裝置使用安全 DNS 解析服務。

域名系統安全擴展(DNSSEC)

域名系統安全擴展(DNSSEC)在搜尋IP地址時驗證域名的 DNS 數據,從而加強保安。 DNSSEC 利用加密簽署技術確認所接收的 DNS 數據是真確的。

DNSSEC 有助確保 (i) 數據的完整性,以及 (ii) 認證 DNS 數據的源頭,從而可在 DNS 層面防止攻擊者把用戶轉至偽冒網站。但要注意的是,有關域名應已啓用 DNSSEC 和 DNS 解析器應支援 DNSSEC,才可提供有關保護。

DNSSEC 如何保護互聯網用戶?

DNSSEC保護互聯網用戶的圖像

1.
當用戶嘗試瀏覽一個已啓用 DNSSEC 的域名時,支援 DNSSEC 的 DNS 解析器會將請求轉發至 DNS 權威伺服器。
2.
DNS 權威伺服器會將有關IP地址連同數碼簽署一併回覆。
3.
DNS 解析器會驗證有關數碼簽署,以確保 DNS 數據沒有被竄改。
4.
如攻擊者干擾回覆,並傳送虛假回覆至 DNS 解析器, DNS 解析器會未能驗證有關數據,並把虛假資料丟棄。

如何檢查域名是否已啓用 DNSSEC ?

你可使用以下工具檢查域名是否已啓用 DNSSEC:

1.
使用 https://www.hkirc.hk/zh-hant/ 提供的WHOIS服務檢查包含「.hk」的頂級域名。 檢查域名是否已啓用DNSSEC的圖像
2.
使用 https://dnssec-debugger.verisignlabs.com/ 提供的 DNSSEC analyser 檢查其他域名。檢查域名是否已啓用DNSSEC的圖像

安全的 DNS 解析服務

無論是否已啓用 DNSSEC ,用戶都應使用安全 DNS 解析服務,以防墮入攻擊者的陷阱。這類服務會自動審查用戶要求瀏覽的域名,並堵截惡意域名的連接要求。

安全的 DNS 解析服務的圖像

如何採用安全 DNS 解析服務?

現時有一些免費又安全 DNS 解析服務可供家庭用戶使用,例如 Quad9 及 OpenDNS。

Quad9

有關如何在 Windows 系統設置 Quad9 的詳情,請前往以下連結: https://www.quad9.net/#/setup/microsoft (只提供英文版)

有關如何在MacOS系統設置Quad9的詳情,請前往以下連結: https://www.quad9.net/#/setup/apple (只提供英文版)

OpenDNS

有關如何在不同系統平台(例如家居路由器、Windows、MacOS )及一些智能裝置設置 OpenDNS 的詳情,請前往以下連結:

https://support.opendns.com/hc/en-us/categories/204012907-OpenDNS-Device-Configuration (只提供英文版)

延伸閱讀
網絡安全資訊站–妥善處理保護你的域名啓動DNSSEC功能
https://www.cybersecurity.hk/tc/expert-2017-09-26-Safeguarding-your-Domain-Name-with-DNSSEC.php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 域名系統安全擴展
https://www.hkirc.hk/content.jsp?id=297&
Internet Society – DNSSEC Basics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deploy360/dnssec/basics/ (只提供英文版)

免責聲明:用戶亦應留意網絡安全資訊站中的免責聲明。在下載及使用保安軟件或工具前,請細閱相關的用戶協議和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