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防火墙
主页 > 
获取防火墙
< 返回

获取防火墙

什么是防火墙 ?

所谓防火墙可以是软件或是硬件的一种工具。它可用于保护电脑,以避免来自互联网攻击者的威胁,例如:

接达电脑的资料威胁;
以执行程式把恶意软件透过互联网传送给其它电脑的威胁。

防火墙的种类

防火墙可以分为两个种类 - 软件防火墙与硬件防火墙

软件防火墙 : 软件防火墙是安装在电脑之中的,例如: Windows 的防火墙。如今,有许多抗恶意程式码软件附带有软件形式的防火墙。
硬件防火墙:硬件防火墙通常与你的系统及网路上的路由器整合在一起,且可视为单一产品来独立购买。硬件防火墙可同时保护使用相同路由器的电脑,换言之,它可以保护相同区域网络下所有的电脑。

软件与硬件的防火墙可同时用于保护你的电脑与网络。然而,对每个电脑来说,若可在上网前便安装和启动软件防火墙会是个不错的主意。

安装及启动「个人防火墙」

个人防火墙可以帮助你防止入侵者非法入侵你的电脑。

部份操作系统已内置基本的防火墙功能,例如,微软的Windows 10、Mac OSX 及 Redhat Desktop。你亦可自行选取防火墙软件安装于电脑上。

市面上的个人防火墙大多不需太多配置便可运作。当你首次启动你的个人防火墙时,它会询问你那些软件可以使用网络资源和外间通讯。大部分防火墙都能记下你的选择,使你不用在同一软件中再回答。当完成首次配置后,你的电脑便会受到防火墙的保护。

不容许不认识的网络通讯通过防火墙

为有效地保护你的电脑不被非法入侵,防火墙会以不同的方式处理不同的网络通讯,而这些方式大致上可归纳为以下三类:

许可通过:防火墙会容许无害的网络通讯通过。这些通讯应该是在首次配置中被定为容许使用网络资源的程式所发出的
拦截:防火墙会拦截有害的网络通讯。
征询意见:当防火墙侦测到可疑的网络通讯,它会向你发出警告讯息并征询你的意见及作出相对的行动如拦截此通讯等。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当你回应这些警告讯息时请加倍小心。

在回应这些警告讯息时有一原则可供参考,就是只容许你认识的网络通讯通过。一般来说,你可从其名称辨别出一般常用的程式,列如 Microsoft Outlook 及 Google Chrome (浏览器) 等。对于一些不知名的程式尝试使用网络资源,拦截此通讯会是较为安全的做法。如果在稍后你才发现这是必需,你亦可再改变其设定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