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置处理敏感性资讯的电脑设备的常见问题
主页 > 
弃置处理敏感性资讯的电脑设备的常见问题
< 返回

弃置处理敏感性资讯的电脑设备的常见问题

1. 电脑数据经「删除」指令删除后,还有可能复原吗?

典型的「删除」指令纯粹删除指示档案存档位置的指标。至于档案的数据,会一直被保留至档案所占的空间被重新编配及使用时才会被盖写。利用一般的软件工具,是有可能复原这些已删除的数据。

2. 那么经「格式化」指令格式化过的磁碟上所储存的数据,还有可能复原吗?

通常「格式化」指令只会建立一个空的根目录和新的空白索引给数据储存系统上的分配单位,令这些单位可以用来储存新的档案。市面上有某些软件工具,可以复原因意外执行「格式化」指令而删除的数据。

3. 有工具或软件可供彻底删除数据吗?它们是否可靠呢?

市面上有某些软件及服务能透过把数据储存媒体以不同模式经数次盖写来达到安全删除数据的目的。该等软件盖写数据储存空间的方式是先采用某种字符,再采用该字符的配对,继而采用随机字符,故此相当可靠,亦是目前安全删除数据的最佳作业实务。但在选用这类软件前,你可能需要先评估它们的效能及谘询有关软件开发商,从而看看它们能否满足你特定的要求。另外,除了技术方案外,在管理上你亦需要实施制约平衡,从而确保删除过程已成功地执行。你可以考虑使用一些措施如适当的审批程序或记录方法丶抽样检查或查证已作数据删除的硬碟。

4. 据闻有些工具声称即使硬碟被火烧毁,也可把内里的数据复原。是真的吗?

是的,某些商业工具是可以做到数据复原。然而,该等工具的主要目的是应付灾难后复原的需要,例如当数据或其贮存媒体因意外事故或火警等天然灾害而被删除或损毁,而不是因为应用了安全删除程序。

5. 有可能从使用了安全删除工具盖写数据的电脑上把数据复原吗?

要复原或重建已被慎重盖写过的数据通常需要特别的器材及/或环境。在采用了遵照行业最佳实务的安全删除程序后,要把有关数据复原及/或猜测出来似乎不太经济和不切实际。

事实上,安全数据删除是保安风险管理的形式之一,跟其他资讯保安课题相似。跟数据删除与复原相关的保安风险程度,要视乎所保护数据的价值丶删除/反删除数据所需的资源丶以及重复使用有关仪器的成本。

6. 要稳妥删除硬磁碟丶软磁碟及磁带等磁性媒体上的资料,消磁是否一个恰当的方法 ?

根据国际间/业界的作业方式,消磁若使用得宜,不失为删除硬磁碟丶软磁碟及磁带等磁性媒体上的资料的有效技术解决方案。在消磁过程中,施加反向的磁化磁场会令媒体的磁通量实际上全部转化为零。若使用恰当,消磁可以令原本储存于媒体上的资料无法透过键盘或以实验室的先进仪器还原。

7. 有关使用消磁器稳妥地删除资料,有什麽需要注意的地方?

参照国际间/业界的标准作业方式,以下是使用消磁器稳妥地删除资料特别需要留意的地方/主要作业方式:

矫顽磁性是磁性媒体对去磁作用产生的阻力,强度以奥斯特( oerstd)单位计算。要彻底删除磁性媒体上的资料(例如在硬磁碟上的),消磁器必须产生足够强度的磁场。根据建议,其磁场的强度起码要比磁性媒体矫顽磁性高 1.5 倍。有关各类磁性媒体的一般矫顽磁性表列如下:
磁性储存媒体 矫顽磁性 (Oe)
1/2" 磁带 300
1/4" QIC 磁带 550
8 mm 金属磁粉带 1500
DAT 金属磁粉带 1500
4mm DDS-1 磁带 1550
4mm DDS-2 磁带 1650
4mm DDS-3 磁带 2300
4mm DDS-4 磁带 2350
硬碟 (1980 to 1989) 900-1400
硬碟 (1990 to 1999) 1400-3000
硬碟 (2000 to 2009) 3000-5000
在消磁过程中,用户应把消磁器的磁场强度调至最大,并须小心遵照厂商的说明书操作。若不依足核定的方式行事,可能会令大笔资料残留在磁性媒体上。
要对硬碟消磁,须首先移除硬碟上所有可能阻挡消磁器的磁场的保护物料(例如铸件丶机売丶托架等)。在消磁过程中,硬碟盘必须保持平放。如硬碟的矫顽磁性特高,就可能需要把磁盘从硬碟机身拆出。
消磁工作应包括实施多重互相制衡的机制,譬如要求进行消磁的人在有关磁碟机或电脑主机贴上经签署的标签,证明消磁工作已完成,而标签须列明消磁日期和所使用的消磁工具。此外,应由另一人抽样检查已消磁的硬碟,确保消磁工作已办妥。另消磁器须定期按生产商的指示检查,以确保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