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置处理电脑设备
主页 > 
弃置处理电脑设备
< 返回

弃置处理电脑设备

当你弃置一部旧电脑或抛掉一个已使用或损坏了的储存媒体如硬磁碟或软磁碟,你是否肯定不会有敏感性的资料遗留在电脑或储存媒体中?你是否肯定那些被弃置或重用的储存媒体会引致资料私隐问题?有些人以为使用视窗或其他作业系统的「删除」或「格式化」指令便能稳妥地删除数据,但事实并非如此。

本部分提供一些关于数据删除的资料,和正确弃置电脑或储存媒体的方法,以防止资料被未预期地外泄。

删除及格式化指令
盖写
消磁
实体销毁

删除及格式化指令

当数据被储存于电子储存媒体时,一个在根目录的指标通常会与新的档案同时产生。但档案被「删除」指令删除时,数据并非真的被删除。「删除」指令纯粹删除在根目录指示档案位置的指标,令档案所占的空间能被其他档案使用。档案内的数据仍存于媒体直至档案所占的空间被盖写。利用一般的软件工具,是有可能由储存媒体内复原这些已删除的数据。

「格式化」指令亦未必能正确地完全删除储存媒体内的数据。这个指令会建立一个空的根目录和新的空白索引给数据储存系统上的分配单位,令这些单位可以用来储存新的档案。市面上有某些软件工具,可以复原因意外执行「格式化」指令而删除的数据。

盖写

以适当的模式及正确的次数来盖写数据后,要把有关数据复原似乎十分困难。市面上有某些软件工具及服务,它们以盖写的方式,安全地删除数据。

然而,在使用这些删除软件时,必须设定正确;只有在删除过程中没有出现错误,才能确保储存在媒体内的数据被完全地删除。

另外,假如媒体因含有损毁或不能重用的磁道而阻碍其盖写过程,媒体必须实体地毁灭。例如:以焚化或弄碎的方法。

消磁

消磁是一种借把磁性媒体放在一个强大的磁场中,从而消除磁性媒体上的数据的方法。消磁所须的时间,通常比盖写较少。消磁适合使用于已损坏又不能被盖写方法来删除数据的硬磁碟上。

市场上可买到硬碟及磁性媒体用的消磁器。在消磁过程中,用户应把消磁器的磁场强度调至最大,并须小心遵照厂商的说明书操作。若不依足核定的方式行事,可能会令大笔资料残留在磁性媒体上。消磁工作应包括实施多重互相制衡的机制。此外,应由另一人抽样检查已消磁的硬碟,确保消磁工作已办妥。另消磁器须定期按生产商的指示检查,以确保正常运作。

实体销毁

对于那些不能被盖写或消磁方法删除数据的储存媒体,必须使用焚化或弄碎等实体销毁的方法来删除数据。另外,对于一些储存高度敏感资料的媒体,除了使用盖写或消磁方法删除外,亦建议在弃置前将媒体实体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