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公用电脑的保安贴士
主页 > 
使用公用电脑的保安贴士
< 返回

使用公用电脑的保安贴士

公用电脑是指在公众地方的各式各样的电脑设施。在香港提供公用电脑使用的地方包括图书馆,咖啡室,餐厅或政府营办的设施。

由于每天有许多人使用公用电脑,所以在使用上可能构成一些保安问题。

潜在的保安风险

公用电脑可能安装了间谍软件或键盘侧录程式的软件。
公用电脑附近可能装有网上摄影机或旁人偷取你的帐号及密码。
公用电脑附近可能有窃听者经无线网络偷取你的密码以及阅读你的私人电邮。
当你上网时,随身的私人物品,例如手袋或手提电话,在没有看管的情况下可能被人偷去。

安全贴士

留意你的个人财物。
留意四周有没有人注视着你。
必要时可考虑使用网上免费的恶意软件扫瞄服务,把公用电脑扫瞄后才使用。
每次使用公用电脑后须删除所有历程记绿、cookies、临时的档案、你的资料档、帐号和密码等。
在上网前,请先考虑检查及为浏览器作出适当的设定。
避免在公用电脑进行涉及敏感性资料的活动,例如网上购物,股票交易或网上银行服务等。因为这些活动可能需要透露你的密码及个人资料例如银行帐号或信用卡号码。
如使用网上电邮帐户例如 Gmail 阅读电邮时,必须确定该网页是安全的连结。
选择信誉良好的地方使用公用电脑。一些地方的公用电脑可能在每一个用户使用后就会彻底清洗硬碟及重新安装作业系统。
当你回到家裏或安全地方时,更改你在公用电脑所使用的帐号/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