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做备份
主页 > 
定期做备份
< 返回

定期做备份

良好的备份策略对资讯安全来说是必要的。备份提供一个方法把原本的资料复原,是防止数据损失的最后防线。

资料备份的原因 - 复原遗失的资料

储存在硬盘中的资料可以有很多种遗失的方式,例如 :-

硬件故障 ;
作业系统损坏 , 例如:档案系统的毁损 ;
自己不小心作了更改或者删除 ;
外来入侵者蓄意更改或者删除 ;
恶意软件更改或者删除。

备份资料的提示

确认储存的数据。你应时常将自己不同程度重要性的数据加以归类。重要数据的备份,尤其要经常地执行(例如:每日或每当资料有改动时)。
为敏感性资料加密。若你的资料里包含有敏感性的数据,建议你对它进行加密。或者可利用一些商业软件替资料加上密码来保护,以防止未经授权的读取与编辑。
不要把备份资料连接电脑。
避免将数据储存在系统中分散的地方。若部门间的数据可以储存在接近的地方,那么将会更容易去做数据的备份。例如:全部储存在 "My Document" 资料夹或者另行分割的 "d:"分区之下。
选择恰当的备份媒体。一般备份用的媒体包含了 :
使用网络备份(例如:可信的云端存储或具有独立磁片冗馀阵列(RAID)1、5、6或10配置的网络连接存储),即使其中一个物理磁盘驱动器发生错误,数据也不会丢失。该磁盘可以是SSD(固态磁盘)或磁盘,具体取决于预算,写入速度和所需容量。
可携式 (外置的 )硬盘 - 视乎不同的机种,备份数据的容量可以达到数百 GB。它的速度快,简单且便利。然而,你也必须注意一些实体损坏的问题,比方说它经不起剧烈的震动。建议可以使用SSD,因为它比机械设备更耐震和更快。
磁带 - 只对有经验的使用者或机构较有好处。它的操作较为复杂,需要 IT专家的专业知识。
列印正本文件 - 在某些情况下,你也许要把资料列印出来作备份之用。
监控你的备份过程。你应该时常检查及监视你的备份过程。有些档案经常会被你的电脑锁定而不能被复制。此外,在执行备份之前,你必须时常确保你的电脑已清洁 - 有安装着抗恶意程式码软件。
保护你的备份。依照储存媒体的差异,存放备份的地方各有不同。例如:
网络附加存储位于其他位置而非作业位置,例如具高可用性 SLA 及可信的云端平台或灾难恢复中心。
Flash drive与可携式硬碟必须存放在乾燥与无静电的环境中。
请教媒体制造商如何存放媒体,亦必须考虑实体上的保安事宜,以免让自己的数据被偷走。将敏感与重要的数据与一般性的数据分隔开来,存放在不同的地方,才会是一个好的作业实务。
保留详细目录及清楚标示你的备份。写下备份日期与备份资料内容的简述,清楚地标示出来,才会是一个良好的作业实务。建立先前备份资料的检索也有助于稍后的资料查询。
核对与检查你的数据复原程序。若你能够以你的备份来复原数据,定期核对与检查过程是必需要的。尤其是:
当你对你电脑中的作业系统以及软件进行升级时。举例说,你的 CDR光碟机与新的系统不一定相容。
也许可能会发生新的系统不支援原先文件格式的情况。
也许新的系统并不支援一些旧的媒体工具,例如:愈来愈少新电脑会安装软碟机,因此它们便不能从软碟机上面取得资料。
弃置备份媒体,先谨慎处理。使用消磁器或物理手段破坏任何备份媒体前,包含存储媒体的所有设备项目均应经过验证,以确保在处置或重复使用之前,已删除或安全覆盖了所有敏感数据和许可软件。

要学习其它备份与复原的相关知识,可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