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滥发电邮
主页 > 
防范滥发电邮
< 返回

防范滥发电邮

滥发电邮对每个电邮用户来说都已经变成了一个问题。例如,电邮的终端用户必需每天花时间去清理这些没有必要且未经要求便发出的讯息。电邮接收者也有可能因为这些不必要的电子邮件讯息塞满有容量限制的电子邮箱,而要向网络服务供应商 (ISP) 支付额外的费用。甚至更糟糕的,这些未经要求便寄出的电邮甚至还可能带有恶意软件、猥亵内容,甚或诱骗没有防御意识的人交出他们的个人身份资料给非法的诈骗者。

这些未经要求就寄出的电子邮件本质上具有诈骗的特质,如果照著其指示去做的话,可能会导致感染恶意软件、身份被盗,甚或损失金钱。这种蓄意诈骗的讯息称为 "骗案邮件 "。

个人用户处理滥发电邮的提示

滥发电邮发送者会收集你的电邮地址,并验证它是否是一个有效的地址,然后开始发送电邮给你。所以,为了减少接收滥发电邮可能性,你必须保护你的电邮地址 / 帐户及你的电脑。以下是一些提示:

1.
透露你的电邮地址或个人资料时要小心谨慎:
请不要轻易透露你的个人资料,包括你的电邮地址;
若要填写网上登记表,网上调查等,在提供任何个人资料前,请仔细查阅网站或公司私隐政策声明。留意可有选项让你选择终止接收产品介绍或其他推广资料;
当申请免费电邮帐户服务,特别在填写用户资料时,要小心谨慎。要细阅电邮服务的使用条款,尤其要留意私隐政策;和
不要在公开网站,联络人目录、会员目录或聊天室披露你的电邮地址。
2.
使用电邮帐户的提示:
若情况许可,尽量使用不同的电邮地址作不同用途。举例说,使用两个不同的电邮地址分别作新闻组/聊天室和个人电邮通讯用途;和
避免使用字典里简单的字和通用的姓名作为电邮地址,滥发电邮者可以利用暴力攻击的技术,在一个特定域名内用字典收录的字,或组合的常用语,以猜测有效的电邮地址。
3.
当检查你的电邮:
不要被滥发电邮者最常用的 " 你还记得我吗? " 等此类标题所误导,以免上当;
当打开电邮及电邮附件时,要小心,尤其是收到陌生人的电子邮件;
简单地删除来历不明或可疑电邮。如果您回覆或点击来历不明的电邮中的任何连结,你也向匿名寄件者证实你的电邮地址是一个有效的地址;
检查电邮程式或网上电邮服务的外发电邮资料夹或寄件匣,留意是否有并非你发出的外发电邮。如果有这样的讯息时,您的电脑可能已被骇客入侵,或被滥发电邮者用来发送电邮。你应立即中断网路连线,并立即启动抗恶意程式码软件程式扫描你的电脑(请确保该软件已安装最新的恶意软件定义档);和
4.
保护你的电脑提示:
使用互联网供应商提供的反滥发电邮措施或安装过滤电邮的软件,减少接收滥发电邮的数量;
安装和启动抗恶意程式码软件,并不断升级最新的恶意软件定义档。启动即时侦测以扫描现行程式、执行程式及正在处理的档案是否附带恶意软件,并根据操作需要,定期对系统进行全面扫描;
安装和启动个人防火墙软件;和
在你的电脑的操作系统/应用系统安装由产品供应商偍供的最新保安修补程式及/或修复程式。

如果收到滥发电邮应该如何处理?

如果你收到任何滥发电邮,您可以:

不理会并删除滥发电邮:这是处理滥发电邮最简单和最有效的方式。切勿回覆滥发电邮;
把问题通知你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并夹附滥发电邮的标头资料。大多数供应商的服务条款均列明禁止用户使用其服务滥发电邮。视乎个别供应商的政策,滥发电邮者可能会被警告、暂停以致终止服务;
如果你怀疑有职业滥发电子讯息活动正在进行,可向通讯事务管理局 ( 通讯局 ) 举报任何涉嫌违反《非应邀电子讯息条例》规则的活动。如果滥发电邮包含涉嫌欺诈,或非法冒充可识别的机构(如银行)发送的资讯,你也可以向有关机构投诉;和
如果你的电邮户口已严重充斥滥发电邮讯息,请考虑停用你目前使用的电邮户口,并转用一个新设立的电邮户口。

慎防电邮骗案

未经收件人同意的电子邮件,除了对收件人造成滋扰外,也可能含有行骗及欺诈的成分。如果跟从邮件里的指令,可能会使你的电脑感染恶意软件,身份资料被盗窃,甚至是金钱上损失。这样的欺骗讯息称为「诈骗电邮」。

于电邮骗案中,骗徒大多利用骇客技术入侵受害人电邮户口,查看受害人与商业伙伴的电邮,再以相同或类似的电邮户口向受害人发出电邮,声称付款银行户口已更改,并要求受害人将指定金额汇入骗徒指定的银行户口。有些受害人亦因此受骗,蒙受巨额金钱损失。

市民若收到可疑电邮,应在汇款前主动以电话、传真或其他方式确认对方真正身分或该项要求的真确性,以防受骗。
香港警务处也在他们的网站上提供了一些建议来避开这些欺诈性的电邮所设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