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件保安的常见问题
主页 > 
电子邮件保安的常见问题
< 返回

电子邮件保安的常见问题

1. 滥发电邮对互联网社群有什麽负面影响?

每当滥发电邮者发出垃圾电邮,整个互联网社群均需付出代价,尤其以收件人和接收一方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损失最大。有些互联网用户是按联网时间缴费,所以下载无用的垃圾电邮令他们耗用额外的时间和联网费用。

垃圾电邮浪费收件人时间,对电邮用户造成滋扰。假如垃圾电邮的数量继续增加,最终会令电邮作为便利沟通工具的好处大打折扣。此外,滥发电邮亦会占用分布在互联网上的电脑和路由器的带宽和资源。每个无用的电邮讯息都会增加传送和接收该讯息的电脑网络的操作成本。滥发电邮会破坏电邮伺服器和占用硬碟空间,从而扰乱网络,并侵犯互联网用户的私隐。

2. 滥发电邮者如何获得我的电邮地址?

滥发电邮者可藉扫描网上讨论区及新闻组张贴的信息丶从别人处盗取邮址名单丶搜寻网站或网上聊天( Internet Relay Chat)网址所载的电邮地址,从而建立潜在目标名单。透过专门设计用以在不同的互联网服务环境滥发电邮的自动套装软件及机器人 (robots),滥发电邮者可轻易取得这些资料。随着带宽的成本降低,有些滥发电邮者现采用一种称为「字典攻击」的技俩,发送电邮给猜测的电邮地址。此方法同样是借助自动化软件进行。

3. 我应否向滥发电邮者作出投诉或回覆,以期把我的电邮地址从滥发电邮名单中剔除?

切勿随便按回覆键作回覆或投诉。垃圾邮件所附的回邮地址多属虚构,如你向该址或提供该址的服务供应商回覆,有很大机会你会受滥发电邮者欺骗,把投诉送到错误的地方,徒然浪费时间(包括受影响的服务供应商的时间)。如要找出滥发电邮者的真正身分,可向你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求助。

除非你确信滥发电邮的组织是可靠的,否则不要向他们发出要求他们删除你的电邮地址的电邮。这样的要求多数会被置诸不理,更严重的是这会证实你的电邮地址是真确的,从而促使滥发电邮者未来发送更多电邮给你。

4. 有没有任何软件在用户的层面上能协助我阻截或筛选滥发电邮?

有,控制滥发电邮最有效的一个方法是采用称为过滤装置的保护软件。虽然你不能以过滤装置阻止别人向你滥发电邮,但却可阻止那些信息在你的电子信箱出现,并可将该信息自动删除。过滤装置使你轻易阻截任何具指定地址丶域名丶题目或正文的电邮信息储存到你的文件夹内。有些广为使用的电邮软件已内设过滤功能。一些可配合常用电邮软件使用的独立过滤工具可在市面找到。不过,过滤装置有时未必能辨别垃圾电邮,又或(虽然机会很微)会把正当电邮误认为垃圾电邮。

5. 如果我收到滥发电邮,是否有途径让我作出投诉?

如果你怀疑有人出售或使用地址收集清单,你应该向通讯事务管理局 ( 通讯局 ) 举报。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 通讯办 ) 会进行调查,并可能会起诉卖方或用户。如果你的电脑已经被骇客入侵,并被人利用发送滥发电邮,你也应向通讯局举报。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会整理报告,并可能把个案移交香港警方处理。

如果你怀疑寄件者违反任何发送商业电子讯息的规则,你可以向通讯局作出投诉。

6. 甚麽是第三者电子邮件驿递伺服器?

第三者邮件驿递指一个电邮伺服器从不知名寄件者接收邮件后,再把它们发送到一个或多个不属于该电邮系统用户的收件者。部分电邮系统在安装时会预设启动这个转发功能。考虑到互联网上电邮伺服器的庞大数量,容许邮件转发的电邮伺服器数量仍是相当多的。

电邮滥发者可以透过一些扫描程式,简单地从互联网上收集第三者邮件驿递名单。有了这些名单,电邮滥发者便可为滥发工具设定转发邮址,向收件者隐藏身分,并把有关的沉重工作转嫁到他们无需担心负荷过重或当机的电邮伺服器上。

7. 香港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怎样应付滥发电邮问题?

几乎所有在香港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均在其服务协议书上订明禁止用户滥用其服务来滥发电邮。电邮滥发者将要面对警告,甚至预先警告暂停或终止服务。

此外,互联网服务供应商通常会采取技术措施来对付滥发电邮问题。例如,他们的电邮伺服器或会拒绝传输那些并非由寄件者撰写的电子邮件(好像拒绝把服务订户所收到的电邮转寄给第三者);又或整理出一份电邮伺服器黑名单(即拒绝接收从黑名单上伺服器所发出的电子邮件);又或限制那些预先缴费户口发送电邮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