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你的资料
主页 > 
加密你的资料
< 返回

加密你的资料

加密技术是一个把易于读取和了解的数据格式(原文)加以更改及转变的过程,使其转为不可读取的格式(加密文本),令人看起来是一组无用及难以了解的文本。

在传输及储存数据和档案时,用加密技术可保护数据并加强机密性。加密技术可用于电子商贸,无线网络保安及远程接达以避免欺骗及窃听。数据、档案、电邮、甚至整个磁碟也可以加密。

档案加密的模式很多,例如使用程式自备的加密功能、外置硬件设备、保密匙加密、公开密码匙加密等。这些档案加密模式通常涉及用于一些被称为“密码算法”的数学算法,和根据这些算法而产生的密码匙之用途上。

应用系统(例如文字处理器)的加密方案(例如密码保护功能),主要用于保护档案或档案内的某栏内容免被他人窥看;但这类方案一般很容易被破解,所以不建议用于保护敏感的资料。

密码以外的另一个选择是使用外置加密硬件设备,例如加密调解器或路由器,但调解器或路由器的配置必须在使用前便设定。由于调解器或路由器的预设值来自制造商,有时较不安全,因此用户不应依赖调解器或路由器的预设配置。

保密匙加密技术是共用同一把密码匙的方案。发送者和接收者均使用相同的密码匙编码及解码。双方需要保管及共用同一把保密匙。因此必须在通讯渠道交换密码匙。

公开密码加密技术使用两把密码匙(公开及私人密码匙)。公开密码匙:对外公开,用来加密,而私人密码匙:只限拥有人知情,用来解密。大多数发送者会利用公开密码作为数据或信息编码而接收者就利用私人密码匙来解码,因此不用分享同一把保密匙。

加密匙是用作执行加密(密码匙)或解密 (私人密码匙 )的,所以一定要把加密匙保密以及存放于不易为其他未经授权人仕接达的地方。加密程度越强就越难被黑客去解码。一般来说,加密匙的长度越多位元,加密程度越高。所以,通常会建议在同一加密算法下使用 2048 位元比较 1024 位元的加密匙长度好。

市场上有很多不同用途的加密产品,这些产品可以是软件或硬件。其中一些产品较适合为储存文件加密,另外一些产品则适用于传输文件,如加密电邮。这些工具的安装和设定是需要专业知识的。在一些国家,加密软件或硬件需要牌照或批准才可使用,因此必需仔细考虑选择及使用哪种加密软件或硬件,以避免触犯法例。

在挑选加密产品时可考虑以下因素 :

加密的目的如档案,电邮或储存媒体
操作要求
对临时档案的处理
部署的容易程度
使用的便利程度
密码匙管理及复原
其他人员对资讯接达的未来需求。

若你考虑数据加密,你应该和具备知识的资讯科技服务供应商商议。

下列的连结提供更多关于加密的资料: